這是生活類 l 來英國之後一個多月的日子

好一陣子沒想到什麼東西跟大家分享,其實也有在構思要不要寫個英國的媒體生態的簡介之類,如果有興趣看而且看完不會睡著的話歡迎跟我說。接下來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來倫敦之後大概一個月多一些的時間我的個人心得吧!


首先,我簡述一下我個人目前狀態:我在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有興趣想了解學校簡介的按這邊)念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的一年碩士課程(基本上英國大多數都是一年碩),這邊有兩件事情得釐清是:

(一)關於倫敦大學本院倫敦大學體系(University of London)這件事情本身有些複雜所以不贅述,會發現其實有不少間學校後面也都這樣。

(二)基本上我唸的科系就是很理論的媒傳科系,所以一天到晚都會在看學者鬼打牆、吵架的文章,當然也不是每天拉。英國的傳播媒體選項其實不如美國學校多,但出發點跟美國立場卻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不過關於我那五花八門的申請過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有興趣內洽。



接下來我把整個文章架構分成:來倫敦之前、到倫敦之後以及住了一個多月之後(當然一個月的經驗是非常短的,所以大家當我打打屁就好),在這邊我必須先澄清:

「我並沒有認為來倫敦不好或是要抱怨任何相關事項,畢竟能夠有機會來到倫敦其實就已經是一大幸運了,所以整體上來說我很珍惜這樣的機運以及在這邊遇到的各種事情。」

來倫敦之前

這個我必須說:「我來倫敦之前一點想像、興奮或是感覺都沒有」,這個感覺源自於--我即將要花上一年在一個我第一次踏上的國家,這其實蠻奇妙的。如果扣除我7-8月在德國的話,老實說這將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我想很多人對歐洲都有非常良好的想像:豐富的人文?古樸的建築?悠閒的生活氣氛?之類的吧,是嗎?

另外氣候的部分我只知道倫敦天殺的愛下雨,天氣變來變去,跟台灣有幾分類似,除了冬天會很冷夏天沒這麼熱。生活空間可能比台灣要寬敞多了,畢竟台灣小布拉雞的。還有就是食物很難吃、什麼都很貴。可能會被歧視?(絕對不是因為我長太矮或是太醜之類的)

這樣聽下來好像沒一個好的...(誤,建構完這樣的世界觀之後,我就飛了。題外話,我搭了阿聯酋在杜拜轉機,原本以為會瑞氣千條、金光閃閃,但其實也只是我想像力之下的產物而已,實際根本不是。

剛到倫敦的時候

第一反應是腰酸背痛、入關排夭壽久(誤),好啦其實就是一種「喔!我到英國了耶」,要是我這樣就結束,看到這邊的人應該會生氣!



我人生第一次搭uber就是獻給了來倫敦的時候,因為我搭著地鐵到一個神祕的地方,不會轉車、扛著行李以及倫敦地鐵圖天殺的像外星人地圖的狀況之下,這是最好的選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我有貴人相助,所以其實我的狀況並沒有想像中的混亂,我真是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如同一般普羅大眾會做得事情,我走訪了"大部分"的觀光客景點:倫敦眼睛痛、包繃帶的大笨鐘、泰德美術館長夫人、白金漢宮廷鬥爭之類的,為什麼說是大部分呢?因為有的東西是一種看一次就好了的東西,所以就沒看沒差的概念,我知道你在哪,利齁大麥造的意思。

天氣很涼,說下雨就下雨、不下就不下,簡單說就是一個傲嬌的概念,所以其實在街上很多人都是習慣性不撐傘的,只靠一件外套或是就以韓劇浪漫淋雨中走在街上。
東西真的很難吃!炸雞、速食這種東西也可以弄得難吃這我覺得很厲害。跟德國有些類似飲料以茶、咖啡和罐裝飲料為主,但英國人比較勤奮至少星期日會開門營業(德國星期天甚至連超市都可以關門),當然這是在不包含china town的狀況之下拉。

在倫敦住了一個月多一點之後
在寫文之前,剛好發現原來飛帆哥跑去LSE念書了,當了小英的學弟,他也有寫了他個人的心得,有興趣可以去搜。幾件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 讓我最先有種驚喜感覺的是 人種 :走在路上、搭地鐵或是吃飯的時候就像是在集人種蒐集冊,各種人都有,這是在台灣相對少見到的,黑白灰漸層?

(二) 垃圾隨處擺、紙張到處飛:在英國的街道上很常看到成堆的垃圾就被堆在馬路或是公車站旁,雖然建築很漂亮但看到這個白眼會先翻過去。英國的資源回收是好看用得而已,基本上就是集中塞一包就對了。(我應該不用拍垃圾給你們看吧?)

(三) 英國的地鐵因為蠻多條都是完全收不到訊號的,為了排遣時間不少人會看書、看報紙(每天都會有免費的報紙發放,主要是 London Evening Standard 跟 Metro,這兩份也是我最常拿的),這是個蠻貼心的服務的,但常常會看到最後報紙收納籃亂七八糟或是在車廂裡面擺放了一堆報紙(前一個人看完留下來的)。還有就是倫敦地鐵的司機大哥們最有guts,有時候說罷工就罷工、說不開就不開,一不小心又回來上班,這也是傲嬌的一種展現(誤)?



(四) 真的什麼東西都很貴,學費貴、房租貴、東西貴,最不值錢的就是我這條命(誤),千萬不要想不開去換算台幣,一餐五鎊能解決算是萬幸,常常外食一餐輕輕鬆鬆突破十鎊甚至快二十鎊都是小意思。到最後會練就一種錢財乃身外之物的技能,我真是感恩父母讚嘆父母。





(五) 你問我有沒有被白人歧視?我會說 印象中沒有,因為我好像都是被黃種人歧視,我天殺不知道這世界是怎麼了,還是被歐巴桑歧視。其實黑人看起來只是比較兇,實際上也還好,只是塊頭都很大看了會怕。那白人呢?不知道是我神經大條沒感知到還是怎麼,其實我真的覺得還好,我都覺得在台灣出現的歧視也不算少還要外加可憐的服務業。

(六) 可能有的人有個很笨的疑問是 英文重不重要?
我的回答是 廢話! 當然重要,你得靠他吃喝拉撒睡,能不重要嗎?你想想看上一個東西能控制你吃喝拉撒睡的大概就只有你爸媽了!但我認為 口音 跟 敢不敢講 才是問題。

口音:英國人口組成的國家堪稱也可以在另組一打平民聯合國了,除了標標準準地道但又像是台北台中台南各種獨有口音的英腔,還得再算上歐亞非各種混合的版本,所以能不能克服口音問題就是第一個障礙要跨越。

敢講:這個我覺得有點矛盾,就算你講得爛你只要講總會有人聽得懂的,雖然可能耗上很多時間被白眼之類,但我還是覺得只要持續用會有進步的一天,雖然過程會很想掐死自己。

最後一件事情大概就是,其實英文好像也真的不是這麼重要。我的同學們裡是道地英國人的比例可能比華人更少(這跟他們對教育制度的認知會有點關係),所以其實很多人會的語言(扣除英文之後)會是兩種甚至更多,換言之只要你會講另外一種新的語言,你就很有機會會開啟另一段美妙的小夜(一ㄢˋ)曲(ㄩˋ),雖然我從來沒一次成功過...
我會特別挑出這件事情來說的原因是最近剛好看到報導內容是多益成績台灣又吊車尾了,好像吧!每次看到這種報導白眼直接拿出來不翻了,我只能說台灣人除了罩子放亮一點、腦子也得拿出來曬曬了,為了怕講了太生氣,就此打住。


其實截至目前為止我並沒有真的遇到太誇張到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諸如語言上、課程上等等的,只要投入相對的心力、時間跟金錢(這才是最重要的),這可能是一件很大的好事。Money is everythingggggggggggg.



做個簡單的結論,對於我心目中倫敦的定位:
旅遊、文化以及工作相關而言,倫敦絕對是個很迷人的地方,但生活上來說其實我不認為他有足以被神話到頂端的感覺,雖然他具備了國際交流、交通要衝以及複合的文化體來說。以上這個當然這是對我個人而言拉,畢竟我對倫敦頂尖的領域我可是一個都叫不出來,不過如果每個走在路上的都是Emma Watson 我可能會把倫敦排名在我人生最喜歡的國家(誤)

糟糕我發現這篇好像沒什麼爆點,反正你看到這邊差不多結束了,就算了吧!

留言

熱門文章